低落期

我曾经有过一段低落期,现在回想如果我还停留在那段时期,恐怕我已经患上忧郁症了吧。

那是在我大学二年级的时候,为了那可笑的成就感,我不断的挑战自己,想要证明给别人看我很行。当时的我在同一时间兼顾了学业,活动和兼职,并自我要求很高,因为我喜欢赢的感觉,同时也觉得忙的同义词就是充实的生活,想把中学时期的空白全都补回来。渐渐地,我忙到不知为何而忙了,也不知人生的定义是什么。

当时我的兼职是一位推销员,其实我很排斥主动去接触陌生人,也不懂得要如何去说服客人买我推销的产品,更不用说与人打交道了。但是为了拥有更多的钱,为了更多无谓的物质享受,为了所谓更充实的生活,我还是硬着头皮去打工了,然而事实上是我一点都不缺钱。

课业上我还算兼顾得不错,但我也是个会担心不及格的普通学生,向朋友们提起我的害怕时,有些人会不以为然地说:“你怕的话那我们算什么,我们不就死完了咯”,有些人则认为我很做作。

由于那可笑的成就感作祟,我当了几个社团的干部。几乎每天都有开不完的会议,忙不完的活动策划,在校园各部门走透透。期间,我经历了自己人的背叛和无助的感觉,向外人吐苦水却得不到我想要的安慰,于是我学会孤军作战,最后我更是选择了不负责任的抛下一切。

我不喜欢等待别人,也不喜欢改变自己的喜好来迁就别人,更不喜欢人云亦云,渐渐地我跟朋友们的距离越来越远了。我常常一个人在图书馆读书做功课,一个人去吃饭,一个人走路去开会。

我开始生病了,身体上的不适令我很辛苦,但很少被人发现,因为在他人的眼中我是个很独立,很坚强的女生,不会轻易倒下的。曾经有位朋友看出我有心事,但却没问我详情,因为她认为如果我想说自然就会说,不用等别人来问。但是她错了,我就是在等待着朋友们开口的询问、关心、温暖的肩膀及能让我尽情哭的冲动。有一次我生病的同时,我室友也病了,我们彼此都不知道对方的身体状况,因为很少会交谈,直到她被两位我也认识的好朋友送回房我才知道,我就这样静静的看着那两位朋友照顾她。突然有位朋友问我:“你不知道她生病了的吗?”我无语,心中在想那你们又有谁知道我也在病着,半夜的时候我忍不住哭了,觉得为什么我总是一个人,就连家人也无法明白我。第二天我跟别的朋友提起时,差点要在班上哭了,她显得无措,于是我把泪水强忍了下来。

我不晓得别人对我的想法是什么,但就这样我自己觉得我跟大家的距离越来越远,也开始逃避某些人。当时的我满脑子都是负面的思想,只看到大家的坏与自私。我开始变得很爱哭,看戏时会哭,听歌时会哭,冲凉时会哭,睡觉时也哭,同时身体也很不争气的常常生病。

终于熬到学期的尾端,我去泰国当交换生了。事前我有征询妈妈的意见,得到的是意想之内的反对,就如同当初我要参加PLKN,想去国外读书,要去柔佛州就读大学预科班的时候一样,得到的答案依然是反对。我很清楚妈妈是在担心我,但是过分的担心使我倍感压力,感觉手脚都被绑住了,哪儿也去不了。于是我不再征询妈妈的意见了,替而代之的是一声通知,我选择了跟随自己的意念。与其继续让妈妈为我担心,我决定以行动来证明她的担心是无谓的。除此之外,公共服务局奖学金合约协议也束缚了我的自由,不允许我出国当交换生。当时的我真的很羡慕另一位一同前去的系友,她拥有不错的家庭背景,可以勇往直前地去追求她想要的东西,只要坚定信念往前冲就好。而我呢?一切只能靠我自己,同样的终点,但我却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才能到达。最后,我选择了冒着违约的风险,还是执意出国了,因为我的心已经越来越弱了,不能再逗留在充满负面能量的环境,唯一的生机就是逃出去,逃到没人认识我的国度。

在泰国当交换生的一个学期里,我的生活过得很悠闲,开始有时间去回想和思考发生在我周围的一切。到最后我发现原来“忙”并不意味着充实的生活,而是“心亡”。我埋怨朋友们对我的不了解,但我又有了解过她们吗?我埋怨妈妈对我的不谅解,但我又有带过妈妈走进我的世界吗?我埋怨自己的不幸,却忘记了世界上比我更不幸的人多的是,但他们选择了努力地活下去。我选择只看到大家的坏,忽视了平日的好。最终受伤害的也许并不只是我自己而已,还有身边的人吧,我把“我”字看得太大了。

想通了这一点后,心情豁然开朗,原来真的只要放下执念,学会遗忘,人就会开心很多,蒙蔽智慧的那层浓雾也消散了,看人看事也比以前清楚很多。很神奇的,我的身体也很少病了,研究证明乐观的人平均寿命较长果然是有道理的。

我学会了思考,站在别人的立场思考,替自己思考,往反方向思考,研究他人的思考。我终于找回了我的梦想,我的目的及给我力量的信念。很庆幸我的人生里有过这么一段低落期,更庆幸的是我成功走出来了,就这样靠我自己,因为别人只能给予你帮助,最终决定接受和实行的仍然是你自己。有人说讲是很容易,但做起来很难。以前的我也是这么认为的,但现在的我只想说没错,做起来是很难,但不代表不可能。使它变成可能的秘诀只有一个,那就是相信自己




P/S:本文献给正在度过低落期的朋友,“盲”碌中的朋友,迷惘中的朋友,还在考虑改变自己的朋友,希望这篇分享能够有所帮助。朋友们,加油吧,你人生的主人永远只会是你自己。

2 Response to "低落期"

  1. sunny says:
    March 3, 2012 at 6:30 AM

    还有你的另一半呢?






  2. sunny says:
    March 3, 2012 at 6:42 AM

    小姑啊,看来你到了叛逆期咯!唉!反正我也正值班逆期!(偷偷跟你讲,不要跟人家讲!)妈妈有一点点不讲理咧!不得不为“道理”这两字捍卫!

Post a Comment